欢迎访问四川通祥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

7*24小时热线:1388 0843 666

生物接触氧化法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运营与治理_水处理技术

浏览次数:1672  更新时间:2020-03-04

生物接触氧化法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运营与治理_水处理技术
    

摘要:本文先容了气浮-水解酸化-接触氧化工艺在印染废水处理中的应用与运行理。运行结果表明,当进水BOD5为200~300mg/l,CODcr为800~1200 mg/l,处理后出水达到国家《纺织染整产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》(GB4287-92)中规定的二级排放标准。该工艺具有适应性强、处理效果稳定、有机物及色度往除率高等特点,因此在印染废水处理中具有良好的远景。

关键词:纺织印染废水;BOT方式;接触氧化

产业各行业中,纺织印染业的COD排放量位居第四位。在我国产业行业的四大重点COD排放行业中,从1998~2003年,造纸、食品行业的COD排放比重逐年下降,而纺织印染和化工行业的COD排放比重逐年上升,其中纺织印染业的比重从4.7%上升到2003年的5.6%,五年间上升了0.9%。据统计,2003年纺织行业废水排放总量为14.13亿吨,其中印染废水约为11.3亿吨(占纺织印染业废水的80%),由于染整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量很大,一般可达印染企业用水量的70%~90%。目前我国均匀每染100米布产生废水4~5吨。而且随着我国纺织出口产量的增长势必带来废水量的增加。

印染废水由染整工序中排出的助剂、染料、浆料等组成,毒性不大。造成印染废水色度的是排放出的染料,印染加工过程中约有10%~20%的染料随废水排出,废水中的染料能吸收光线,降低水体透明度,对水生生物和微生物造成影响,不利于水体自净,同时造成视觉上的污染,严重的会影响人体健康。而且随着花色品种的增加,染整工艺不断更新,其中某些工艺导致了污染的加重。如近年来风行的碱减量工艺,由于纤维中大量的对苯二甲酸被溶出,导致COD含量大幅增加,其废水中COD可达20000~80000mg/L;同样原理,海岛丝工艺的废水中COD高达20000~100000 mg/L。这些新工艺的采用为印染废水的处理增加了难度。有些企业环保设施质量差,更轻视运营理。由于企业不愿对治污设施公道投进,使得一些污水处理设施在设计、施工等方面质量低劣,工艺流程短,设备性能差。废水处理是一项技术含量高的系统工程,从设计、施工、设备选型、调试到生产运营各个环节均需专业知识和严格规范,并且要在生产过程中根据水质的变化情况随时进行调整,需专门的技术职员执业。但由于企业对此不重视,所以在技术职员的配备上基本空缺,更缺乏应有的培训和理。因此,印染废水处理行业亟需正规专业的环保公司,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,全面推行印染行业的运营理技术,进步我国印染水处理的总体水平。

山东德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(原烟台德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),在环境污染治理及市政及设备安装领域已有近20年历史。公司在多年的工程设计和实际运行中,根据印染废水的特点――污染物浓度高、色度高、PH值变化范围大等特点,开发出适合此类废水处理、具有自身特点的好氧处理工艺――生物接触氧化法。于2001年率先以BOT (Build C Operate - Transfer)方式承建了烟台某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工程,日处理水量2500 m3。

1  工程概况

1.1   水质水量

依据烟台某纺织印染公司提供的数据及当地环保部分的要求,处理后出水达到国家《纺织染整产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》(GB4287-92)中规定的二级排放标准。其进出水水质指标见表1。

1.2  处理工艺

由于纺织印染行业废水水质水量变化大,因而系统具有较高的抗冲击能力。该废  水处理工程采用物化处理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工艺。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。


客户案例

推荐产品

版权所有 © 四川通祥机械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蜀ICP备12015042号-3
'); })();